蒼蠅拍專欄-如果花博的錢發展足球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010-09-30中國時報【林德嘉】
    ctfa_news_5_2.jpg    千古謎團,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先生雞呢?探究台灣體育司成立40年,至今仍在檢視「下了幾顆蛋」,寧可把多數資源投注在國小(像樂樂棒球和足球等)階段,無疑在浪費資源又沒效果,因為一般學生升到國、高中就跟專業運動分道揚鑣,從事體育沒前途,體育事業無人嚮往,再怎麼扎根也難收成效。

     發展體育先要有「雞(職業運動)」才行,好的母體才能保證孵育好蛋,只有蛋(基層)若缺乏良好培育環境,未來也終難培植成一隻雄糾糾的鬥雞。

     不久前出席緬甸仰光的一場亞足聯會議,順道觀看2010亞洲主席盃足球決賽,在兩萬名滿場觀眾瘋狂喧囂聲中,緬甸經延長賽1比0力克塔吉克。我感動於緬甸國民生活所得不及台灣4分之1,該國政府卻以30年無償資助11支職業隊成立和興建4座職業足球場,激起全民足球狂熱,也換來這座金盃。

     即使本屆世界盃足球冠軍隊西班牙,也是靠政府傾力支持才有今日,反觀台灣體育政策本末倒置,足球推廣工作應由民間來做,政府卻著墨於此,重點應去催生職業足球,有了領頭羊,基層運動發展自然事半功倍。

     一位台灣優秀的棒球選手,僅能外銷美、日,一位優秀足球員,卻能行遍世界五大洲,能見度高過百十倍。全球目前共有208個足球會員國,近100國有職業足球,76個國已打進世界盃,成功率相當高,唯有台灣落後的思維,還在想著先有蛋才有雞。

     台灣若成立8支職業足球隊,1年約需4、5億元台幣,創造上萬個就業機會,順應潮流打造足球休閒風氣;美國在二次大戰後藉由職業運動普及大幅降低犯罪率,運動明星還帶來廣大市場商機,台灣亟需投資這筆「健康」,才可抑制社會和政治亂象的可觀成本,以及龐大的醫療健保費用。

     台灣斥資上百億舉辦曇花一現的花博會,不禁令我感到心疼,這筆錢若用於發展職業足球,也許10年、20年後,台灣就有機會挑戰足球世界盃舞台,輕易攻破艱困的外交瓶頸,不費吹灰之力就贏得更多的國民外交。

本文作者為前行政院體委會副主委、師大教授與中華足協祕書長,吳育光整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全國城市足球聯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